image

點我加入粉絲團訊息不漏接!

 

這篇真的是勸世文奉勸大家趁早去拔牙!

越早拔復原能力越好復原騎越短!

才不會像我一樣老大徒傷悲 

 

在進入我悲慘的拔牙故事之前

先幫大家統整摘要一下

我這次的水平智齒手術經驗 😭

 

右下水平智齒(阻生齒)

看診醫生:呂邁

手術醫生:呂邁

手術時間:約莫20分鐘

看診費用:230

看診時間:2020/02/13

患部術前:橫躺冒出持續推我的第二大臼齒

已發現黑黑蛀牙幸好前面牙還沒蛀所以不得不拔

復原時間:患部痛了約2週 😭

牙齒洞完全癒合至少需1個月

 

左下水平智齒(阻生齒)

看診醫生:呂邁

手術醫生:呂邁

手術時間:約莫20分鐘

看診費用:230

看診時間:2020/06/11

患部術前:只有冒出一小塊白色

醫生說比右邊那顆更深、更靠近神經、術後會更痛腫更大

復原時間:患部痛到現在還是很痛...😭

但有從超痛->非常痛->很痛->痛

逐漸遞減下來...😭

不知道會不會痛超過2週...😭

牙齒洞完全癒合至少需1個月

 

💡關於水平智齒(阻生齒)💡

水平智齒只是阻生齒裡的其中一種

主要是因為口腔內的生長空間不足

遭鄰近牙齒或周邊組織阻擋而沒萌發出來

也因為沒有生長出來而造成許多問題

像是害鄰近的牙周被破壞及牙齒蛀牙

甚至引發牙冠周圍炎及蜂窩性組織炎

 

一定要拔嗎?可以找醫生評估狀況

如果它的牙冠已經長出且橫躺的話

第二臼齒(就是最後面那顆)與它

中間那個小縫縫就會一直卡屑屑

就是我的右下...蛀掉只是遲早的事情

這時候就會建議及早發現及早拔除

 

💡建議拔除年齡💡

一般會建議在16-18歲拔除

這個年紀的骨癒合能力較佳

相關併發症也比較少

我在診間外一直在看牆上的投影片...

看得膽戰心驚...

因為我已經32歲了...😱

超過35歲拔容易有機會造成

下顎第二臼齒區的牙周破損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拔了右下

雖然很痛苦很痛苦

我也硬逼著自己過了三個月後

再去把左下也拔了一次解決!

 

💡關於看診/手術醫生💡

由於一開始決定要去拔牙的時間

已經是右下水平智齒蛀掉的狀態

所以根本是十萬火急的在查資料

但拔智齒不是一般牙科診所或醫生就可以拔

一定要給有口腔額面外科執照的醫生才能拔

再加上我大學的時候去一般診所

醫生就說我這個牙齒有點靠神經

所以我就想不能隨便去診所拔牙

等下拔一拔顏面神經失調或麻痹

或是沒有拔乾淨要再動一次手術

那我真的是會崩潰...😭 😭 😭

 

所以即便歐嘉得真的很出名

我也好怕拔一拔出事資源沒有醫院豐富

畢竟人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啊!

所以我只有針對醫院做查詢

發現大家都超推台大章浩宏

說他是智齒之神

但想說離家裡最近的是新光醫院

如果出事要跑醫院的話比較方便

所以也查了一下看有沒有推薦的

就發現了呂醫生還算有一些評價

大家都說他蠻溫柔的

再去醫院網站查一下他的學經歷

覺得應該是真的蠻有經驗的

就決定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了!

 

的確就像大家說的

他講話柔柔的很溫柔

然後手術時間短到嚇人

居然只要20分鐘!

而且通常看我牙的醫生每次都會靠杯說

你嘴巴好小再張大一點再大一點

每次都被唸看診過程會唸超多次

但呂醫生都沒有唸我這個耶!

表示技術好的醫生根本不會靠杯病人條件嘛!

所以來給他推薦一下 

如果離新光醫院很近的朋友有拔智齒需求

可以找他囉~

 

💡關於看診費用💡

我原本以為動手術需要花很多錢耶!

結果居然只要230元!!! 好便宜❓❗️

(在其他診所或醫院不知道是多少)

(我也沒有其他診所的水平智齒手術經驗 XD)

image

 

接下來就跟大家說說我的悲慘拔牙小故事...

先來講右下水平智齒(阻生齒)

 

就在今年2020/02/10(一)晚上刷牙時

我發現!靠!

我的右下水平智齒怎麼黑了一大塊!

完蛋了完蛋了蛀掉了不得不拔了...

這一天還是來了...

在大學的時候跟之後的任何看牙

醫生總是耳提面命的跟我提醒說

要趕快拔趕快拔趕快拔

說你這個智齒卡前面的大臼齒

這個縫縫就會一直掉東西進去

然後就會連前面的臼齒一起蛀

到時候就要兩顆一起拔

但拔水平智齒要動手術我就是怕嘛...

還是相信我只要注意一點就沒事啊

結果這天就在10多年後來了...

 

立馬火速上網搜尋拔牙名醫

很怕隨便去診所被亂拔

拔得好沒事拔不好顏面神經失調

或是下巴麻痹還是牙沒拔乾淨

我真的會崩潰...

 

查完就決定掛2020/02/13(四)早上

台北新光醫院的呂醫師

趕緊幫我拔一拔吧...

我好怕已經蛀到我的大臼齒啊!!!

(雖然是都還沒有痛啦所以應該沒有❓)

在門診外等候的過程真的很令人煎熬

門診外還一直播放那個教學投影片

一次次在告誡我該早點來拔牙 😭

因為是第一次來新光醫院看牙

所以我需要例行性照一下X光

讓醫生確認我的牙齒位置狀況

 

煎熬的從9點多等到快10點

終於輪到我了!

呂醫生就是說話柔柔悠悠的

你這個已經蛀掉囉

那你今天要拔掉嗎

(廢話!快幫我拔!XD)

那就今天幫你拔掉囉

 

然後因為動這種手術是有風險的

所以需要簽個手術同意書...抖

image

image

完了我今天只有自己來耶!

發生什麼事情的話怎麼辦!

而且新光醫院牙科收訊超差

一進去就收太到網路了...

害我等待時間玩不太了遊戲

只能一直無聊盯著牆上投影片嚇自己...

 

然後我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上了診間手術台

他們就是看診的地方動手術

沒有要去額外的地方

其實我是覺得有點沒隱私

因為距離門外很近

如果你痛了大叫外面的人都聽得到 XD

(是說我也沒大叫)

本來以為會超痛

害我超緊張手一直緊握

結果手術過程完全無痛

呂醫生在整個手術過程中

讓我整個感覺也不慌不忙

就是很老練的在拔牙 XD

然後很快的20分鐘過去就拔完了 😳

真的覺得很神!

然後一出去門外坐一堆人 XD

真的我看其他醫生沒什麼人耶

他真的是很強才會掛一堆

 

拔完之後就去批價領藥回家

開啟了我的狼狽術後生活...

為了避免貼術後每日照嚇到大家

直接組術後一週照讓大家看狀況!

image

大概就是術後第二-三天

會腫成花栗鼠 XDDDD

這樣的形容有點貼切且可愛

但真的是爆痛的...

image

原本我還想說可以動完手術

下午看沒事可以回去上個班

但術後馬上打退堂鼓請下去

幸好隔天再上一天班就放假

可以在家發懶撐過這個...

慘痛且狼狽的術後復原期

 

我記得我術後前三天

嘴巴都無法張太開

自然能吃的食物選擇不多

然後又要上班不吃東西真的會無法思考耶!

所以只能亂塞肥死人不償命的蛋糕...

幸好後來發現7-11有賣清粥小菜救了我!

連吃了好幾天...也是好膩啊...😭

 

然後大概過了三天後...

我傷口對應的臉外面...

瘀青了...😱 😱 😱

image

照片有點點拍不出來

但是就一連瘀青了3-4天...

不知道跟我冰敷後都不熱敷有沒有關係XD

還是其實動這種手術都會有瘀青

因為冰敷可以用冰敷袋和退熱貼

但熱敷...可以用什麼?好麻煩 😂

所以我就懶得用

 

然後術後一週回去拆線

醫生居然知道我沒熱敷 😳

因為他說傷口還有點腫腫的

回去記得要再熱敷一下喔!

2個月後再回來拔另一顆吧!

然後又再多開了3天藥給我吃吧!

這次的看診就這樣結束了

 

然後因為真的很痛...

醫生又沒有開超多藥給我吃

我都一直忍痛到受不了才吃

生怕一個不小心被我先吃光就沒了 XD

就這樣大概痛個2週左右

才幾乎完全不太痛了

 

然後因為把牙齒拔起來會有個洞

需要時間長出來

長出來之前我因為傷口不那麼痛了

想說來進行個例行性跑步

結果!我居然可以感受到我那邊

有那種肉上下在甩的微痛感 😱

二度崩潰!!!

原本想說術後一直亂吃蛋糕

要來術後減肥一下

結果...看來要等一個月以後再說了 😭

 

再來講左下水平智齒(阻生齒)

 

就醫生說等右邊復原了

就可以自己約時間來拔了

所以!我又再次鼓起勇氣!

2020/06/11(四)早上來拔!

然後醫生好像忘記他跟我說的話了...

他說你這顆跟上次那顆比較起來

埋得更深更靠近神經腫更大你要拔嗎

(欸欸欸是你上次叫我來拔的耶!)

(可以不要忘記嗎...😭)

我說我都特地安排時間來拔了

就拔一拔吧...😭

 

不然我都32歲了等到過了35歲

或40、50歲才長出來危害我其他牙齒

等那時候在拔我真的無法想像

我的痛感和復原期會多恐怖持續多久...

所以!快拔快拔趁我還沒有反悔!

 

然後我想說經過上次的經驗

這次應該也是無痛拔牙

沒想到這次我錯了!!!

這次一開始就已經打了一針

長長的麻醉還多補好幾針

然後叫我去外面等一下順便簽同意書

等了好一陣子蠻麻的才進去手術

害我原本輕鬆的心情又更緊張了!

 

然後動到一半!!! OMG好痛啊!!!

是神經從最深處痛上來的那種痛

就是不是表皮痛那種真的好深!!!

如果可以講話的話我可能會大吼

說拜託不要再往下鑽(挖)了!!!

我快痛死了!!! 我覺得我需要惜惜 😭

但醫生察覺我有反應問我

我還是用很含糊的說話方式

表達說有點痛...但實際上是痛炸了...😭

然後他好像就換個方式我就不痛了

不然就是最痛的時機已經過去了

 

然後果然手術還是大概20分鐘結束

拔完後再去批價領藥回家

護理師因為我已經不是第一次拔牙

也很簡單的說你應該知道怎麼照護了齁

我點點頭說知道就讓我回家了

又再次開啟我的狼狽術後生活...

 

為了避免貼術後每日照嚇到大家

直接組術後一週照讓大家看狀況!

image

的確是術後第二-三天

又再次腫成跟花栗鼠一樣 XDDDD

然後這次腫比較大也比較久...😭

image

虧我聽醫生說這次會腫更大

所以我更乖乖聽話

照常勤冰敷又熱敷

結果也沒有右下那麼快好 😭

而且更痛...

 

術後我還特別咬了紗布兩小時

一拿下來口水與血水直流嚇死我

然後就開始爆痛 

痛到我完全沒辦法思考

只能放空.痛.放空.痛

image

 

這次痛的方式有點不太一樣

右下的經驗就是患部傷口痛

有一顆洞所以嘴巴張稍微大

大一點點就會痛

太需要咀嚼食物

牽引到附近肌肉也會痛

 

左下的經驗真的是深層神經痛

除了患部痛外因為只長出來一點點

所以當然洞也相對小

這次我嘴巴反而可以張比較大

但如果一直咀嚼還是會整個痛上來

然後因為比較偏神經痛

我第三天半夜還被痛醒

真的痛到想打人==

然後藥在回診拆線前就吃完了

我就自己受不了狂吃止痛藥

 

一週後回診時醫生看了也說

我在幫你開個兩天藥

我說兩天夠媽我真的好痛...

他說那開三天

如果真的還是不行

再回來看看狀況吧

 

就結束了這次的看診

 

唉...上次右下的傷口還可以忍住

但這次左下的真的是不太行 😭

從2020/06/11到今天...6/24

已經要兩週了 😭 

我的苦難到底何時才會過去啊...😭

 

只能說...術後狀況...

會依據牙齒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啊...😭

 

💡術後必備物品💡

冰敷袋

U型旅行頸枕

退熱貼

image

這就是我的冰敷帶與頸枕的搭配 XD

冰敷袋剛好放在頸枕上面冰臉

手就可以做別的事情不用扶著啦!😂

 

後來我熱敷也是這樣~

用毛巾泡熱水沾濕放在頸枕上熱敷

 

💡術後注意事項💡

(1) 咬紗布期間勿吞口水、說話、吸煙

(2) 拔牙後記得咬緊紗布1小時後才能取出

(3) 取出後若繼續出血可再咬1小時

(4) 口水略帶血色是正常的

(5) 待麻藥退後才可以用餐

(6) 餐食忌過熱、忌飲酒、劇烈運動或熱水浴

(7) 不能用吸管吸東西怕產生負壓影響癒合

(8) 術後一週內傷口及鄰近處以漱口代替刷牙

(9) 術後第一天可能會有輕微身體發熱、發燒

(10) 請多休息、少說話,食軟食或流質食物

(11) 因術後傷口會腫,故三天內多冰敷

      術後超過三天改多熱敷,直到消腫為止

(12) 若腫脹無逐漸消腫、

      且持續發燒、畏寒、出血須立即回診

(13) 若有進行縫合,一週後需回診拆線

 

💡術後推薦食物💡

建議採取兩大方向!

(1) 很軟的東西軟到入口即化

(2) 很小塊嘴巴不用張太大吃的

因為雖然你不會用患部吃東西

但你在用另一邊吃東西的時候

咀嚼的動作也會牽引到傷口的肌肉

然後你就會痛啊啊啊啊啊~~~~~

有時候我都想拿寶寶副食品來吃了 XD

入口即可吞下不需要咀嚼超適合!😂

 

所以建議術後三天必備小塊軟性食物

像是我就一直吃邪惡的肥胖蛋糕捲果腹 😭

還買了不少布丁、烤布蕾那類的來果腹

然後因為還要上班所以小七是我的救星!

裡面剛好有賣那種清粥小菜!!!

嘴巴還張不太開的時候就可以扒清粥

過幾天越來越好就可以慢慢吃些配菜

然後我覺得有些賣燉飯的軟軟也不錯

但有些料理的方式太硬的就不行喔!

 

有人分享吃雞蛋糕但我覺得冷掉會爆硬

所以我就沒買這個

麵包也是這個概念

舉凡需要咀嚼的都先不要

然後貼心的老公硬要幫我補充水果纖維

幫我切超小塊蘋果薄片好像給寶寶吃的 XD

 

💡術後不推薦食物💡

千萬不要吃那種容易卡屑屑的

像是紅豆、綠豆、大豆、玉米、米血糕...

因為雖然你用另一邊吃東西

但難保屑屑會自己飄過去

又因為術後一週內不能刷

也不太能用力漱口

如果有屑屑卡在患部

就有可能引發感染發炎更痛

傷口也會比較慢好

所以要特別注意唷!

 

💡緩解痛苦的方法💡

除了按時吃醫生開的藥之外

吃冰含冰塊我覺得也不錯! 

這次開左下痛到崩潰

我幾乎天天都吃一碗雪花冰

吃到原本很愛吃冰的我

已經有點嫌膩了...

 

但吃完真的好很多

或是雪糕那種冰棒

總之不要太硬

 

含冰塊在含的當下有點點舒服

不是患部含喔!會痛吧!XD

就是含在嘴中有神奇舒緩效果

但融化了就慢慢又痛起來了...

只能舒緩一下下

 

💡會不會減肥💡

我覺得不會 XD

因為又痛又餓人會秉持著求生意志

想盡辦法找可以吃的東西塞到肚子

所以就亂吃了一堆蛋糕、冰棒 😂

再加上不太能跑步肚子還變鬆 

除非你很痛還可以忍受饑餓感

不然拔牙是不會變瘦的 XD

 

以上就是我的慘痛水平智齒手術經驗分享!

再次奉勸大家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快找時間去拔一拔唷!

 

 想看我的經驗分享記得點擊加粉絲團

 

 喜歡番茄賣萌可以加IG唷 

 點我去IG玩(@littletomato040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焦慮番茄媽 的頭像
    焦慮番茄媽

    番茄媽的奇幻樂園

    焦慮番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