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點我加入粉絲團訊息不漏接!

 

寶寶1歲後要做要學的事情真的是非常多

學走、學吃飯、學說話、還要學習規矩

日常生活習慣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

到底該怎麼教寶寶才學得會又學得快呢

image

 

以目前教育番茄的學習狀況

總結大概會有以下幾個重點

☑️ 身教大於言教

☑️ 寶寶慣性養成

☑️ 反覆做持續做

☑️ 固定時間地方位置詞彙

 

身教大於言教

這個真的很謝謝托嬰老師的教導 XD

番茄兩個月大就被我送去托嬰了

從小就在老師耳濡目染的教學下

看到人要打招呼說嗨 (揮手)

回家要跟大家說掰掰 (揮手)

同樣的行為反覆的做

天天做和說真的有用

image

雖然現在番茄還不太願意

用嘴巴說出掰掰但是只要

聽到掰掰手就會伸出來揮

叫她跟別人打招呼也會揮

偶而發出興奮的聲音嗨嗨

大家都喜歡有禮貌的番茄 ❤️

 

寶寶慣性養成

從大概番茄1Y2M開始

我就開始教她

進門回家後要開燈

揹著她到電燈開關面前

用手指著開關說開燈燈

然後帶著她的手按下去

再指著電燈說電燈亮亮

持續做反覆做讓她了解

回家要開燈按下去會亮

漸漸的現在抱著或揹著

讓番茄去看電燈的開關

她就會知道現在要開燈

按下燈亮她還會拍拍手

她知道自己做對好棒棒 XD

 

一個習慣學會了就再加一個

洗完澡出來要關燈喔

出房間要關燈關門喔

有時候忘記抱她關燈

她還會發出聲音提醒

我才想到忘記讓她關燈了 😂

 

這就是因為慣性的養成

所以番茄已經習慣要做

自然而然沒做會怪怪的 XD

 

反覆做持續做

大家應該都有幫寶寶收玩具的經驗

到底要怎麼教寶寶收玩具只會亂丟

因為學校也從番茄很小就教收玩具

所以番茄在家聽到指令也還算會收

雖然不是全部都會收好沒收得完美

但最近又發現她知道什麼要收在哪 😳

可能就是看我把什麼放在哪個地方

看著看著就會跟著仿學照著一起做

所以大家不要氣餒一起反覆持續做!💪

可以點我去看番茄收書書 ❤️

 

固定時間地方位置詞彙

因為番茄1Y3M後終於可以放手走了

1Y4M慢慢越走越好就想再更進一步!

讓她練習自己走去廁所上階梯洗手手 😄

家裡雖然有兩間廁所再加上廚房的話

有三個可洗手但我只帶她去固定一個

等於是讓她建立起聽到洗手 ➡️ 走這

image

一開始膽小鬼番茄只敢走進去廁所裡

嚇得要死不敢自己走階梯練習洗手手

但後來在1Y5M某天她居然就願意上階 😳

所以現在我只要叫番茄去廁所洗手手

她就會自動走去固定位置的廁所裡面

還知道要去搬二階凳走上階梯洗手手

終於成功解放雙手不用再抱著她洗手 🎉

有興趣可再點擊前往查看如何學洗手

 

以上就是目前的育兒經驗談分享~

大家要記得要不厭其煩的

反覆持續做身教大於言教!

 

喜歡我的內容記得按讚加入粉絲團唷!

 想看更多育兒內容記得點擊加粉絲團

 

 喜歡番茄賣萌可以加IG唷 

 點我去IG玩(@littletomato0406)

 

arrow
arrow

    焦慮番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